忆我的老师朱梦熊
2021年01月05日


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因为缘分。

前几日,因为机缘巧合见到了我的大学老师朱梦熊先生的亲戚,回忆起许多往事,感念师恩深远。

朱梦熊先生是我在大学里遇到的好老师,他人很瘦小,戴着厚厚镜片的眼镜,对学生很严格,治学严谨。记得他教我们财务管理课程,年轻的唐老师做他的助教。那时的我们对于企业管理根本摸不着头脑,课堂上先生耐心讲授,常常布置作业和课堂练习。那时候,遇到一些不爱学习的同学,觉得财务管理太难了,先生只是无奈地笑笑。现在想来那笑里含有深意:既有对学生们不懂事的谅解,也有对孩子们未来的祝福。也许是因为我在学习中表现得不错,才有了后来朱先生推荐我留校任教。

朱先生是常熟人,操着一口带着乡音的普通话,但上起课来精神矍铄,看不出已是快要退休的年纪。后来才知道,先生对于教学和做学问要求很高,但日常生活非常简朴。我留校后不久,朱老师退休了,但时常还能看到师母陪着他到学校来。大概是腿脚不便,他拄着根拐杖,还是关心着学校的发展和专业的建设,见到我们总要亲切地聊上几句。

我留校后的第三年考上了硕士研究生,那时候师资缺乏,我们六个学生每周都去朱先生家里听先生讲课,记得是讲美国的中级财务会计,英文原版教材,坚持了一学期。先生家在重庆南路,只有二楼的一间房,每次师母都会在旁照应,给学生们搬椅子、倒水。朱先生家里的墙上挂着几幅字画,每当有人问起,先生都会很自豪地说,他哥哥是个书画家,这是哥哥的作品。犹记得老师和师母的善良自律,真诚待人,真是很难忘的记忆!

后来,我担任了系主任和学院副院长,每年春节前都会和同事一起去探望先生。由于我们的师生缘分,总觉得和先生格外亲。有一次,大概是八、九月份,我正好经过先生家附近,就顺便去探望老师。当时师母卧病在床,朱老师忙着照顾。我要去买些水果给师母,老师一再推辞,后来在我的坚持下,陪我走了好远买了一些水果,他说,附近的水果店太贵,怕我多花钱。先生就是这样为他人着想。

还有一次,在校医院体检时遇到朱老师,他看到我非常高兴,拉着我和我聊起去法国探望女儿的经历。我知道女儿是他的骄傲,看着他80多岁的老人,兴奋得像个孩子,也很为他高兴。

最后一次见到先生,是2015年的教师节。90岁的先生躺在仁济医院的病床上,已经完全没有意识,谁曾想年初去探望他时,他还要我答应明年春节再去看他。我们代表学院送去了慰问金,我也希望表达一些个人的心愿,可是朱老师的家人不肯收,他女儿说,爸爸不会同意收学生的钱。不多久,传来先生过世的消息。追悼会那天,恰巧我正在给MBA学员上课,没有办法参加。我想,作为先生的学生能够站在讲台上授业解惑,是对先生最好的纪念。

祝福我的大学,怀念我的老师。


作者:田建芳 

来源公众号:九草言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