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寄明朝百十诞,再续海缘三十年:记水经88级返校活动
2021年01月14日

海缘——海院,上海海运学院——上海海事大学。

 

从1988到1992,忽而四年;从1992至今,忽而半生。30年来,我们相遇相知,奋斗打拼,成家立业,为人父母,我们的孩子也到了高考年纪。30年间,我们的母校也在成长壮大,上海海运学院更名为上海海事大学,继续培育我们的子侄辈。2005年,我们系组织了第一次返校聚会活动,那时风闻学校要搬迁,大家很不舍得地想再看看曾经青春过肆意过的校园。还好,都在:香樟大道、大榕树、图书馆,还有操场上的转轮和爬索……。再一次走进食堂吃饭,却遍寻不见那绿扣子粉扣子。之后我们也陆续在杭州、青岛、大连等地组织了几次聚会活动,但民生路的记忆就像夕照下驶离港口的帆船,渐行渐远。虽然民生路校区只能在记忆里魂牵梦绕了,但上海海运学院像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基因,上海海事大学是我们永不磨灭的番号。无论是浦东大道还是海港大道,无论是水经专业还是财会专业,无论校名校址如何变化,水运经济系88级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圣地!30年风雨彩虹,时空变幻。不变的是,心中的锚,坚定不移;不变的是,眼中的舵,稳固清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场朝圣之旅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地在大家心中形成了共识。于是,水运经济系88级入学30年返校活动在2018年7月正式启动,活动日期就定在2018年10月20日——母校的返校日。去看看焕然一新的校园,再见见久未谋面的师友。同时,大家想借此返校活动的机会,为母校、院系、学弟学妹们尽点心做点事,表达我们的感谢和感恩之情。筹备组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尽自己所能为活动捐款,所筹款项将用于设立水运经济系88级奖学金及给学校捐赠一个纪念品。大家闻讯后积极响应,捐款捐物,出钱出力。有的同学因为事务在身不能参加返校活动,但也慷慨解囊手留余香;还有几个身在国外的同学,因不方便使用微信转账捐款,就想方设法联系亲友,最终都对母校献出了一份爱心。

 

7月,8月,9月,岁月静好,只欠相见。和海院的缘分,和上海的缘分,和大海的缘分。这千丝万缕的缘分在30年间一点点拧成了一股长长的粗粗的揽绳,历久弥坚,割舍不断,这就是永远的水经88。10月终于到来了,返校日终于到来了。2018年10月19日,水经系88级33位同学陆续到达了驻地酒店。毕业后的20多年,虽然大家在事业上多有交集,期间也举办过几次聚会,但大多数同学还是第一次见面。互相打量着穿着聚会主题T恤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大脑中的搜索引擎在飞速运转——你是那谁,你是那个谁,你是…….互相凝望着,互相回忆着,视线越来越模糊,记忆越来越清晰。浪奔浪流,记忆汹涌;泪奔泪流,思念决堤。


 

欢迎晚宴开始,首先,系里——现名经济管理学院,学院领导向大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回家的感觉真好。举杯畅饮,开怀畅聊。忘不了浦东大道1550,忘不了200135,忘不了同桌的你,忘不了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忘不了……

 

席间,不断有同学刚刚赶到,于是,高潮一浪接一浪,快感一波又一波。说不完的话儿,诉不完的情儿,你你我我他她,原来当年还有这么回事儿啊?原来当年他和她啊!同学相聚,最不给面子的就是时间这个坏家伙了,白驹瞬间就过隙成了黑马。还记得当年宿舍的熄灯时间吗?好吧,只能留待梦里继续回忆吧。实在觉得没过瘾的几位同学,回到了酒店房间,开启寝室卧谈会2.0版本。第二天,上海海事大学2018年校友返校日活动正式开始。临港区的天儿是晴朗的天,海大的人儿好喜欢。一大早,我们和来自四海八荒的其他院系年级的校友们一起来到报告厅,参加校友欢迎会。校长致辞欢迎,表演报告回顾揭牌,接下来就是各位校友的各种捐赠。海大的校友素有乐善好施的传统,各种捐赠接力不穷。这次我们也带来了代表着水经系88级41位同学反哺母校的礼物——大家捐赠的总额为12.88万元的“上海海事大学水经系88级校友奖学金”和价值6万余元的“海缘”日晷雕塑。12万8千8,有爱88,友爱88。33位同学一起见证了水经88的高光时刻,两位同学代表上台接受了学校颁予的捐赠铭牌,大家也表示希望以后有机会继续把爱心传递下去。大会之后,院里安排了学弟学妹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校园。我们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到临港校园,相比当年的校区,每个人都感觉太大太美了。学校的苗圃中保留很多当年的回忆杀,路牌,石凳,铁栅栏门,自然是谋杀相机内存的好机会。想当年,我们的校园就是从民生路到十八间,但现在这个临港校园真是太大了,如果没有学弟学妹引领,真的会迷路。走累了,也到中午了,大家期盼已久的午餐时间到了。重返校园,最有吸引力的毫无疑问就是食堂了。寻味当年,还记得谁替你打饭、你给谁洗碗?拿好饭票排好队,你最钟意的那口味还在吗?红烧大排,酱鸭腿,素鸡,又是美味回忆杀了一拨味蕾和泪腺。饭后的航向——体育场,“海缘”日晷在那里等着我们去掀起盖头。我们捐赠的日晷全部采用名贵的花岗岩制成,石材采自山东的东海之滨,名称是海浪白,在中国著名的雕刻之乡河北省曲阳县全部手工雕刻完成。“海缘”日晷的净高是1988毫米,代表了水运经济系1988级。舵轮形状的日晷盘,浪花造型的底座,则代表了上海海事大学及大家为之奋斗的航运事业。捐赠这个“海缘”给母校,主要是想表达我们对学校的感激感恩之情;其次是记录我们大学四年难忘的光阴故事;还有一个层面的意思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时间,珍惜你们的青春岁月,珍惜因海事大学所结下的缘分,让青春无悔,让岁月发光。

 

下一站,回家——当年的水运经济系,现在的经济管理学院。经管楼206,入校三十周年座谈会。院领导和水经88同学们一起畅谈倾听,和海院的缘分,和海运的缘分。从民生路到临港,从水经系到经管院,院系的发展壮大也让我们校友倍感自豪和骄傲。院里还非常高效地评选出第一届“水经系88级校友奖学金”的获得者,国贸161班和财管161班的两位同学各获得了5000元奖学金。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这就是我们最荣幸的三十而立。看着眼前朝气蓬勃的学弟学妹,仿佛看到了三十年前我们自己,那就让我们穿越时空,回到三十年前,回到三十年前的课堂。经管楼105,主讲老师曹珂,上课内容:中国宏观经济当前运行形势及未来展望,上课班级:水运经济系88级。点名,答到,老师好,一如往常;板书,提问,课堂笔记,一如往常;溜号,打盹,梦游太虚,还是一如往常。我们的青春我们的校园,怎么一个瞌睡醒来就三十年了。夕阳西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校友之家,又看到了当年那个标志性的雕塑“腾飞”,又见到了当年我们的老师——王晓慧老师,巫珊灵老师,顾坚萍老师,江安平老师。有三位老师还在教学的第一线默默奉献,真的是让我们敬佩不已。更让人感动的是,我们同学之间都有些相见不相识了,老师们却能记得我们每个学生的样子,叫出每个人的名字。有的老师带来了当年毕业时我们送给老师的相框,背面是大家的签名,再一次把大家拉回到和青春有关的日子里。有的老师打开手机相册,天啊,我们当年的专业课成绩单,简直如获至宝,大家纷纷传看着,回忆着——点蜡烛开夜车复习,找老师套题,后悔不迭的补考,我们的大学生活,就是那么真实着,就是那么可爱着。

 

良辰美景临港天,为侬思念为侬甜。

 

遥寄明朝百十诞,再续海缘三十年。

 

作者:张卫,上海海运学院水运经济系技术经济专业881班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