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燕京到上海:王义源教授回忆海事大学经管类专业早期办学
2021年01月15日



写在前面:王老师是我们的授业恩师,王老师退休后,我们几次去看望他。有时,王老师会聊到自己的上学、工作、生活经历。这些对我们来说,不只是感到他个人经历的有趣,而且从中能感受到两个海事大学的历史发展脉络,以及王老师这代人对海事教育的默默奉献。受到触动并感动的我们由此萌生了将他的讲述记录下来的想法。2012年11月26日,再次去王老师家看望他时,经过王老师的同意,我们录下了全部的交谈过程。当时师母和王老师的女儿也在场。期间,聊到开心时,王老师还将年轻时的照片拿给我们看,包括他帅帅的结婚照片和燕京大学的毕业纪念册。我们还期待着再去看望他,再与他聊天。遗憾的是,王老师2014年永远地离开了。谨以此表达我们对王老师的怀念。


问:您是什么时候参加工作?


王义源老师1950年大学毕业,那时是统一分配了。刚解放建国后第一年最早的统一分配。


问:您在哪儿读的大学?


王义源老师当时我在北京,燕京大学。过去北京有几个名大学:清华、北大是国立的;私立的,就是教会的,相当于上海的圣约翰,包括燕京、辅仁大学,还有中国大学、中法大学。我是抗战胜利那年高中毕业,我考清华、考北洋大学,考电机系,没考取。后来燕京大学从昆明搬回北京,那么这样子一下就考上了。我和孙道临、黄宗英他们算是同学,他们都是昆明的燕京大学的学生。当时我入学他们都快毕业了。当时这些人已经出名了(因为他们是搞话剧)。我在燕京大学念经济系,周汝昌(后来成了红学家)是我们一届念西语系。那时燕京大学是宽进严出。一年级5分制,一年级3.4可以升级,二年级要4.2才能升级。三年级时候北京、天津解放了,等我到四年级刚好全国解放。毕业那年正是建国第一年,统一分配。


问:那您去哪儿呢?


王义源老师:我在燕京大学写的毕业论文题目是——《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的分析和研究》。这篇论文上网还能找得到。最后分配到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就是保定。


问:专业对口。离东北挺远,离北京挺近,那怎么会搞海运呢?

王义源老师:当时快分配时,听说我要分到保定。我看报纸,正好天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招研究生,我就去报名了,那时还要到天津报名,要12个人,我是第12名。那时发榜是按先后顺序发榜的,我正好考上了,名正言顺的不去保定了,到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读书,在南开大学呆了两年。52年天津南开大学研究生毕业,正好那年取消硕士学位。而且那年所有研究生停招,已经招的就做论文、答辩、分配工作,所以我们是最后一届研究生。又统一分配,这次分配等呀等呀,迟迟不下来。一天中午突然下来了,结果一念名字,给我分配到“东北航海专科学校”(原位于葫芦岛),那时已经准备搬大连了,但东北航海专科学校具体在哪也不知道,反正往辽宁走,东北走。


问:那时东北是什么情况?


王义源老师:一列专列,把分东北的这些北京、天津的大学生,一直送到沈阳。到东北行政委员会,东北行政委员会人事部接待了我们这批大学毕业生。问他东北航海专科学校在哪,他说只知道在大连,具体哪里不知道,给你联系联系看。结果坐火车到大连,到大连后,打电话联系学校,学校说会派车接你的。学校果然派车接我了。学校也很重视,那时学校受军事管制的,学校校长叫教育长,教育长亲自接见。我研究生毕业,按助教最高级别,9级助教(8级就是讲师了)。那时是七十几元钱,一半是苏联币,一半是代价券。自己用现金都用不了,代价券根本用不到。因为是经济系毕业的研究生,水管系刚成立,所以有关经济管理的课程,凡是叫经济的课程都由我来上。所以,一开始上经济地理、水运统计、水运会计、经济活动分析等反正这些带经济的都我上,不管哪个系的。这样助教干了5年,升讲师了。出去半年回来上半年课。课程是从实践中来的,只要开一门新课就要出去调研半年。我开的都是新课,前无古人的。学校开介绍信,各单位也都重视。


问:那时财会、统计、经济活动分析等课程要到不同的部门去吗?


王义源老师:是的,半年时间,一边写一边备课。暑假回来就把讲义交到教材科打印,那时都是油印的。打印完就上课。当时上的课太多了,最后上了什么课自己都忘了。我最多的一门课的名称有20多个字,好像叫造船经济及经济活动分析。当时不止是管理系,还有造船系、轮机系、航海系的课程都要上的。就是造船经济、轮机经济等带经济俩字的,苏联的教材。因为教材有俄文的,所以那时要突击学俄文,我三个月学俄文,就基本可以看懂了,那时的速成俄语,翻字典就能看懂。当时的参考书就是俄文的。我是中学学日文、大学学英文、工作以后学俄文,最后还是中文。


问:上海海运学院怎么来的呢?


王义源老师:我1952年到大连。1953年上海的航务学院搬到大连,合并到大连海运学院。那时抗美援朝紧张嘛1962年形势好转了,才又分的。一开始上海海运局管,地点就在上海外滩中国银行楼上。1959年民生路的这个大楼建成了,有了后来的校园。1958年从大连调一批人到上海办了航海系、轮机系、管理系,是陈嘉震带队一起来的。


问:1958年上海海运学院最早的是什么专业呢?


王义源老师:航海轮机、管理专业。


问:那时没有远洋运输专业?


王义源老师:没有。那时大连海运学院有个远洋班,是管理系下的一个远洋班。属于委托代培,专门为未来的远洋公司培养人才的,实际这时根本没有专业课。都是念英文。一直到1962年重新调整专业,所有水上专业全搬大连海运学院,所有机械专业全搬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所有管理专业都搬上海海运学院


问:您怎么来的上海海运学院?


王义源老师62年专业调整时,整个管理系全过来。派我到上海海运学院編教学计划,准备搬家。因为上海我熟,所以派我来了,我比管理系其他人都早来。622月就来了。他们是629月来的。当时就有管理系,我来以后办了个水经系,还办了个财会专业,教学计划全是我搞的。63年邓志铮来了,财会专业。武汉的水经班过来了,郑拱深、邓奇予(财会)都来了。


问:上海海运学院最早的研究生是怎么招的?


王义源老师:第一批研究生是我招的,每招一批都出国了。当时我们学校没有经济专业研究生(学位)授予权,所以杭晓玮本来联系好的到外贸学院答辩,正好那年我们授予权下来了,所以杭晓玮是第一期的。在杭晓玮之前还有一期,就是马硕和董学代那一期留法的。当时不是我招的,是李首春招的,那时的研究生谁也没招过,不知道怎么干,没办法我顶了。那期就招留法的、出国的。实际我是挂名的,他们当时学法语半年就外派了。当时法国要求国内给评语,所以和我没断联系。





王义源(1926-2014),运输经济学教授,江苏吴县人。1957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7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经济系。1952年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生毕业。



口述人:王义源教授(内容部分节选),记录人:闫萍 胡美芬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