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与金融系米晋宏老师及其硕士研究生张南在《财贸研究》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10月24日

近日,我校经管学院米晋宏老师及其硕士研究生张南,在国内权威期刊《财贸研究》发表题为“中国的科技政策与科技赶超——来自全球专利质量测算的视角”的学术论文。

论文收集和运用全球七个主要创新强国的专利局1996至2018年间共计约1亿6千万件专利申请和授权公告书,以及11.6亿次的专利引用记录数据,从中国专利引用对内和对外技术进步的贡献切入,实证检验中国专利引用对内和对外的专利数量和质量产出弹性,不仅在数据规模上更加可靠,而且可以通过国际比较的方式克服以往仅采用一国专利数据样本的识别偏误,全景式地考察了全球科技格局的演变,并总结归纳了三个特征事实。

研究表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简称《纲要》)的实施,结构性地提升了中国的科技赶超速度,使得中国得以超过韩国成为全球科技赶超速度最快的国家。基于《纲要》实施的现实背景,分析结论显示,《纲要》的实施使得中国专利引用对内和对外技术进步的贡献都产生了结构性跃变,亦是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结构性跃变的重要转折点。从论文研究结论来看,中国创新质量和研发投入距离世界顶尖水平仍有一定距离,而专利申请量却已经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因此,在新型创新体制的建设中,中国科技政策对于企业专利数量的要求可以逐渐放松,转向更加注重企业研发投入和创新成果产品化的经济效益。

论文基于全样本的国际专利引用记录数据对国家和技术层面的专利质量进行评估,更加真实地反映了国家创新能力的演变;并从跨国知识流的角度考察中国专利引用对内和对外的专利数量和质量的产出弹性,为衡量国家科技发展水平提供了一种新的角度。

全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2&filename=CMYJ202206004&uniplatform=NZKPT&v=KgUu3Im3EGy7uYgD1xxRa5UfnlE5kjlTheT-TYuS63grLzRfF0Ps5FGYiTVIuwSK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