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与金融系米晋宏老师及其合作者在《世界经济文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10月24日

近日,我校经管学院米晋宏老师、罗佳老师及硕士研究生张南,在国内权威期刊《世界经济文汇》发表题为“技术溢出背景下的创新补助——来自上市公司专利数据的证据”的学术论文。

论文基于 2007—2016 年中国上市公司发明专利匹配数据,从技术溢出的角度对政府补助的影响效应及其异质性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一种识别和测量政府补助效率的方法。论文进一步将企业数据归并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所分的 35 个技术领域,探究了政府补助向技术溢出型企业倾斜对促进宏观层面技术进步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除了短期低技术的非发明专利申请存在激励扭曲外,中国的创新补助政策在长期的高技术发明专利的作用上,也存在低效率和错配的问题;同时,论文揭示了政府补助有效率的关键在于能否识别和弥补企业在技术溢出中的外部性损失。向技术溢出中外部性受损的企业倾斜政府补助将促进整个技术领域的技术进步,但若政府补助的倾斜不能促进技术领域内溢出型企业活跃度的提高,则这种政府补助将会是一种错配。

论文的边际贡献主要两个方面:一,基于上市公司发明专利匹配数据,通过实证分析厘清了政府补贴在技术溢出背景下对企业创新的作用效果和机制,为研究技术溢出和创新补贴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二,证明了企业研发的外部性状态是决定政府补助是否有效的关键因素,为建立新型科技创新举国体制、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且更有效地发挥政府作用提供了实证依据。

全文链接:https://webvpn.shmtu.edu.cn/https/77726476706e69737468656265737421fbf952d2243e635930068cb8/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2&filename=SZWH202204004&uniplatform=NZKPT&v=1AdHDRlyKVOlcu1rRYYFZXDNO-Rpp1AnzmLVC5-YBcJNkYc4SMqRIB_AmuhOKgov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