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
2023年04月04日

论文题目:社会网络环境下考虑决策者行为的群体共识方法研究

博士生姓名:孙琪

指导老师姓名:吴坚

答辩时间:2023-04-14 15:30:00

答辩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131

论文简介: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群决策方法难以解决社会网络群决策问题。例如,如何满足不同决策组织的共识度要求,如何防止子群的权重操纵行为,在非合作行为下如何对子群进行权重惩罚等。本文通过结合社会网络分析技术和群体行为机制,研究了社会网络环境下考虑决策者行为的群体共识方法,包括:

研究了一种基于动态阈值的群体决策共识方法。首先,采用基于社区发现的方法进行聚类。其次,引入基于行为共识阈值的动态反馈机制,为识别出的不一致子群生成个性化建议。提出了一种具有可视化仿真的灵敏度分析方法,以支持检验反馈过程中涉及的子群数量和与不同行为共识阈值区间下的最小成本。

研究了一种考虑子群权重操纵行为的群体决策共识方法。首先,引入权力指数度量子群的权力关系。其次,提出了一种基于最大熵方法的最小成本反馈模型来防止子群的操纵行为。通过平衡“效率”与“公平”,防止子群的权重操纵行为。

研究了一种考虑子群非合作行为的群体决策共识方法。首先,采用一种基于有向 Louvain算法的社区发现方法检测子群。考虑子群非合作行为,建立基于公平和效率的权重惩罚反馈机制。此外,提出了最优惩罚参数选择分析方法以防止对非合作子群过度惩罚。

 

答辩委员会成员: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备注

王应明

教授

福州大学

主席

周忠宝

教授

湖南大学

委员

刘斌

教授

上海理工大学

委员

王金凤

教授

上海海事大学

委员

吴先华

教授

上海海事大学

委员

刘雨佳

讲师

上海海事大学

秘书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