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
2023年05月10日

论文题目:大客户依赖风险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效应研究

博士生姓名:刘杰

指导老师姓名:张川

答辩时间:2023-05-15 12:00:00

答辩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429

论文简介:

论文聚焦于企业-大客户关系,供应链中的风险,尤其是大客户依赖风险决定着供需关系,影响着供应链的运作效率与成本,进而影响企业创新。大客户作为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直接消费者,能够在企业新产品开发过程中提供产品需求、市场偏好等宝贵信息。然而,企业对大客户过度依赖意味着企业绝大部分的订单和收益都是来自于少数大客户,一旦企业与大客户的交易中断,企业会面临高昂的转换成本与交易成本,大大加剧企业的经营风险,而企业创新又是高风险的活动,企业的经营风险会抑制创新的抗风险能力。

论文以2007-2020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运用企业与下游大客户的独特情景,针对不同维度的大客户依赖风险因素,基于大客户与企业订单关系、大客户政府背景以及大客户自身经营风险,分别提取大客户依赖、政府背景大客户以及大客户管理层负面语调,考察了大客户依赖风险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效应。具体而言,论文研究了以下问题:(1)大客户依赖对企业创新的作用机制与影响效应,以及在企业不同产权性质、市场化水平情况下二者影响的差异性;(2)政府背景大客户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效应,以及在政府背景大客户不同行政层级、订单粘性情况下二者影响的差异性;(3)大客户管理层负面语调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效应,以及在订单粘性、企业不同产权性质、议价能力以及融资约束水平情况下二者影响的差异性。针对这些问题,论文手工收集整理出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数据、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数据、政府背景大客户采购订单数据、上市大客户管理层负面语调数据以及企业创新数据,依据创新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信号传递理论、供应链管理理论,使用演化博弈与实证检验方法对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展开研究。

 

答辩委员会成员: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备注

葛颖恩

教授

长安大学

主席

刘伟

教授

上海海事大学

委员

骆温平

教授

上海海事大学

委员

杨斌

教授

上海海事大学

委员

胡志华

教授

上海海事大学

委员

高永琳

讲师

上海海事大学

秘书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