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及培养方案

管理科学专业(理工 四年)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数学与经济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技能,善于在管理实践中尤其是港航和供应链管理领域发现问题并基于数据和模型提出解决方案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管理运筹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C语言程序设计、运营管理、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产业规划、创新创业管理、航运服务管理、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交通运输网络规划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党政部门从事宏观管理和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营销、分析等管理工作;在物流企业、港航企业从事管理和咨询工作;在科研单位从事数量经济、管理科学、系统科学等软科学的理论和实际应用课题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经济学类(大类招生 文理 四年)

 经济管理学院除管理科学专业外,其他专业按经济学类统一招生。其中,会计学(国际会计)专业方向在上海单列计划,其他省市并入经济学类招生。入学后,根据英语测试成绩和填报志愿,选拔学生进入会计学(国际会计)专业方向(非上海生源)和会计学(ACCA)专业方向;其他学生在第二学期根据第一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按照“绩点优先、参考志愿”的原则分流为经济类、财会类、管理类三小类,在第四学期三小类将再进一步分流为专业(方向),实现“宽口径、厚基础”的大类培养模式。

经济类专业

 经济类专业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第一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从经济学类专业分流组建;第四学期根据学生前三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进一步分流为经济学(海运与物流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海运金融)三个专业。

经济学(海运与物流经济)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能够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熟悉全球海运、港口及物流系统各环节,知识面较宽,具备较强经济分析能力、英语应用能力、人际沟通和协调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的国际港航经营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航运实务、国际航运经济学、港口经济学、物流经济学、运输经济学、运输统计学、海运投资经济学、航运金融衍生品市场、第三方物流、国际贸易实务、财政学、国际金融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国际运输企业、大中型港口企业和物流企业从事货运组织、统计分析等业务工作和经济分析、预测、投资评估、规划等经济管理工作,在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从事租船、订舱等工作,还可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知识、技能和有关法规,熟悉外贸运输实务知识,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现状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管理、报关实务与法规、海运技术与文化基础、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学、国际贸易法、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和企业、外贸运输企业、外贸商品生产企业、外资企业、驻外机构等从事外贸实务工作,也在国家机关、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商业部门、大型工商贸易公司或企事业单位从事贸易经济、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工作 。

金融学(海运金融)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金融学理论知识,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融资与保险等方面业务能力,熟悉航运与港口企业的资金运动规律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国际经济学、财政学、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金融工程、保险学、理财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航运金融学、金融市场学、航运碳交易与金融衍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大中型航运、港口企业和其他企业从事投资、融资、保险等金融工作和经济分析工作,也在银行、理财、财富管理、证券、保险、基金、风险投资、租赁、信托、保理等金融机构,从事金融业务和经营管理工作。 

财会类专业

财会类专业除会计学(国际会计)、会计学(ACCA)专业方向在新生入学时单独编班外,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第一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从经济学类专业分流组建,第四学期根据学生前三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进一步分流为会计学、会计学(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三个专业(方向)。

会计学专业

本专业学生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主要掌握会计学的基本原理,掌握经济活动发生的会计记录要求;掌握会计定性、定量的分析方法;接受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培训;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政策、法规及国际会计惯例;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运用外语和计算机处理财会业务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并能够为企业提出预测、决策、预算及绩效考评的建议。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国际会计、审计学、统计学及统计学实验、会计信息系统、财务软件应用、外国会计选读、会计制度设计、税收学、财政学、公司治理与风险管理、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会计职业道德以及商业伦理、领导力等。

就业方向:据统计会计学专业学生毕业后,有三分之一主要在物流行业和交通运输业相关企业、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政府部门、科研教学等单位工作。近年来毕业生选择在国内知名院校如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进一步深造的研究生的人数不断增多,出国留学的比例也逐年增长。

会计学(管理会计)专业

本专业方向根据学科发展,作为会计学专业的分支方向课程,以学习“管理会计”等相关课程模块为主,按照国家大力推广、加速培养管理会计人才的指引,重点培养能够帮助企业从财务角度参与企业的预测、决策、预算管理,了解企业经济业务流程,构建企业经济责任制、落实绩效考评机制的人才,填补人才缺口。相关课程除会计学的主要课程之外,还有高级管理会计、管理会计案例和财务报告分析等。

会计学(国际会计)专业

本专业方向对学生的英语培养要求相对较高(听、说、读、写),合计招生人数约30名。会计学(国际会计)专业方向开设的目的是日益满足涉外企业及国内企业进一步国际化的要求体现。除了开设全部会计学方面的主要课程外,还增设英语专业主干课程作为辅修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语法、英语写作等作为辅修英语专业课程,要求学生经过四年学习毕业后既懂会计、又能熟练运用英语。就业方向同以上会计学专业外,进入大中型国企、进一步读研深造出国留学的人数比例也增长较快。

会计学(ACCA)专业

本专业方向拟从经济学类一年级学生进校伊始,以个人自愿报名,结合英语分班考试及面试方式,选拔英语成绩及综合表现较好的学生分班,以满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财会专业执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的需求。本课程班为学校会计学专业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合作项目,主要专业课程统一采用ACCA指定的原版教材,采用全英语授课,要求学生参加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举行的ACCA全球统一考试。在通过ACCA基础阶段9门课程(本专业方向学生可免除基础阶段中5门的全球统考)及4门专业选修的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统一考试后,即可获得ACCA颁发的两个阶段证书。本专业方向除开设会计学专业的常规课程外,将采用嵌入式教学模式将ACCA考纲课程纳入培训范畴。培训课程包括Audit and Assurance(AA)、Financial Reporting(FR)、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SBL)、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SBR)等共计13门课。本专业方向单独编班,并将收取相关课程培训费。

会计学(ACCA)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有多种升学之路,可进一步联系英国、澳洲和北美相关学校的ACCA路径的硕士课程,详细内容请参见学校及ACCA官网介绍。

财务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从事公司理财、资本运营、金融证券、税务咨询等方面业务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在系统掌握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金融管理、税收、财务会计、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接受金融、投融资管理、税收筹划等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运用外语和计算机分析和解决企业财务管理、金融、税务等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跨国公司财务管理、投资学、财务报告分析、企业分析、财政学、税收学、税收筹划、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证券投资、审计学、内部控制、企业战略管理、统计学及统计学实验、会计信息系统、金融衍生工具、水运财务管理以及会计职业道德等。

就业方向: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及物流行业和交通运输业相关企业、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政府部门、科研教学等单位工作。优秀毕业生不断涌现的同时,报考公务员、读研出国进一步深造的人数不断增多,出国留学的比例也逐年增长。

管理类专业

工商类专业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第一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从经济学类专业分流组建;第四学期根据学生前三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进一步分流为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供应链管理三个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工商管理、物流管理、创新管理等方面知识和技能,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熟悉全球海运、港口及物流企业管理实际的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制造、港航物流、金融、外贸、创意等产业或领域,以及其他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管理、科研、教学工作,并逐步成为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未来领导者。

主要课程为: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企业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组织行为学、创新创业管理、消费行为学、商务沟通与谈判、国际企业文化、跨国公司管理、公司治理、港口商务管理、航运服务管理与创新、海事劳动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概论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不仅在港航物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而且在金融、制造和创意等行业也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同时适应国家和地方各级经济管理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工商企业经营管理、涉外公司经营管理、金融、商贸企业等领域的工作。

旅游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旅游休闲和文化产业涉及领域的管理、规划和研究的知识和能力,同时拥有国际邮轮、游艇及涉水旅游休闲度假等领域知识和能力的特色优势,具有国际视野的旅游及相关产业经营和管理素养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为: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旅游地理学、旅游消费行为、旅游文化学、旅游法规、酒店管理原理、旅游经济学、旅行社业务管理、旅游规划学、旅游英语、会展管理概论、水上旅游管理、海洋旅游开发、邮轮旅游概论、邮轮游艇经济、邮轮运营管理、旅游港口管理、供应链管理和创新创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级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旅游产业发展、旅游规划与咨询、国际酒店管理、会展策划与运营、旅行社及在线旅游经营、旅游景区和主题公园管理、国际邮轮公司和港口的运营、游艇产业和经济园区经营等工作。同时本专业同学在港口航运、国际商贸、休闲娱乐、文化和创意产业等领域均有知识储备和发展基础。

供应链管理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商科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数学与经济学知识,擅长运用计算机和大数据等定量分析技能,领悟全球化背景下供应链管理专业知识,熟悉港航物流行业背景,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国际交流和沟通能力,能够在供应链管理和港航物流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实践等工作,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创新性供应链优化方案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管理运筹学、统计学、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前沿、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供应链库存管理与控制、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物流管理、创新创业管理、航运服务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党政部门从事宏观管理和现代供应链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供应链规划、运作、分析等管理工作;在物流企业、港航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和咨询工作;在科研单位从事供应链管理、系统科学等软科学的理论和实际应用课题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理工 四年)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立足于上海海事大学的资源与特色,坚持“航运特色、数据驱动”的办学理念,建立以航运物流大数据、跨境电商贸易大数据为办学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大数据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经济管理基础理论、大数据分析方法和管理技能,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又具备实践应用能力的高质量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专业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管理、数据分析和商务智能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接受大数据管理方法与实施技巧、数据分析与挖掘等能力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驾驭数据管理与应用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统计学、管理运筹学、大数据管理导论、数据库原理、网络智能技术基础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与社会网络分析、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商业数据分析、Python数据分析、大数据营销、航运大数据案例分析、大数据项目管理、文本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既可到国民经济各部门、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从事数据科学或管理科学类研究工作,也可到各类企业事业单位、金融公司、互联网等企业从事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商务智能决策、大数据项目管理、大数据产品管理等工作。依托我校专业培养特色,我校毕业生更适宜到航运类科研机构、物流供应链企业、跨境电商等企业工作。学生毕业后也可以继续深造,选择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商业智能等专业硕士学位。


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