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济民,管海理物,海始于斯,事善于此
2020年11月24日



“经世济民”,是商学院追求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为社会服务的价值目标,是探求经济运行规律,服务国家、社会、人民为己任的目标和要求的有机统一。

“管海理物”,是上海海事大学经管学院愿景使命的凝练,即成为以海运经济与供应链管理为专长的精英商学院、培养在全球海运与物流产业具有显著竞争力的明日商界领导者。

“海始于斯”,取自“陆止于此,海始于斯”,是葡萄牙著名诗人,被誉为葡萄牙诗魂的卡蒙斯(1524-1580)极为著名的诗句,被印刻在葡萄牙罗卡角天主教碑上。它在指示着一个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地理坐标的同时,也诠释着世人对于大海的深情。大陆文化与海洋文化的交流和碰撞,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一大主题,农耕文化、游牧文化、海洋文化,这三大驱动器共同构成了中华文明。“海商”的“海”字,也寓意着“海量”的精神境界。

“事善于此”,与“海始于斯”对仗,并以首字组合为“海事”。老子《道德经》云:“上善若水 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人,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善”乃“好”“办好”的意思,“事善”,可以理解为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境界,不只是满足于较好、更好,而努力达到最好。“止於至善”,是大学的人文精神的核心所在,追求一流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力争培养一流的人才。善述其事,善继其志,也是每个学子应有的精神品格。完善自我,关爱他者,追求至善,保持卓越,更是我们所处的这个大时代的实践要求,也是商科人才培养“心向善、行向善、事向善”的道德追求。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