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

院长下午茶

2009年11月,学院开始举办“院长下午茶”活动。活动每月举行一次,迄今已持续六年。作为我院的精品活动之一,“院长下午茶”成为了广大学生和院领导之间紧密联动、和谐温馨的重要交流平台。

在下午茶的时间里,院领导和同学们就学校软硬件环境、专业定位、课程安排、实习就业、考研出国、社团活动、学风建设等问题深入交流,充分交换意见,学生代表们从学生的角度提出想法和困惑,院领导则通过耐心解答和谆谆教诲给同学以专业的分析和释疑。

“院长下午茶”活动拉近了学院领导与普通同学之间的距离,既有助于学院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进而有针对性地加强学院建设,又有助于提高学生对母校的归属感,使学生更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为将来的人生发展做好铺垫。

航海实习

“航行实习”是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学活动之一。每年的五月份,学院都会组织部分学生乘坐海上教学实习船,前往韩国和日本,体验为期一周的“航行实习”。航行实习期间,会安排船舶参观演练、与船员交流、安全消防培训、食堂帮厨、内部整理、目的地参观等项目,帮助学生了解船舶驾驶知识,掌握基本水上货物运输常识,体会作为上海海事大学学生独有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航行实习”让同学们体验了航海人坚忍不拔、吃苦耐劳和脚踏实地的精神,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另外,“航行实习”的经历对他们今后从事与海运相关的行业也有前瞻指导作用。

   

 

  

经管群英汇

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除生涯发展、就业能力培训等系列主题教育外,更以“群英汇”活动为切入点,邀请企业HR、成功校友等担任交流嘉宾。通过经验传授,职场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为在校学生答疑解惑,成功搭建了学生与职场前辈零距离接触的平台,启发学生认知职场,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就业能力。活动自开展以来,曾先后邀请埃克森美孚、可口可乐、中远集运等知名企业人士出席,为高年级同学顺利完成身份转换,快速适应职场角色奠定了基础。此外,学院充分利用群英汇嘉宾资源优势,积极拓展校外职业导师资源库,为低年级学生搭建了解职场的线上交流平台,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群英汇”活动以茶话会、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轻松、愉快的氛围深受学生欢迎,在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同时,也保证了学院毕业生较高的就业率。

 

 

 

新生学导引航

学生导师工作项目主要面向大一新生,通过在高年级学生中招募成绩优秀、在各级学生组织中担任过学生干部,综合素质过硬的同学担任新生导师,采用1+N(N≤10)的模式结对共建,帮助新生解决初入大学后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合理规划大学的第一步。“学导引航”自2013年9月启动以来,已顺利举办两届,辐射到全体新生,并通过新生见面会、趣味运动会、导师工作交流会、E月星主题活动、高数辅导班、氧吧图书室、网络班级等多种主题活动,搭建学导与新生交流的平台,深受学生欢迎。

学导引航项目在学院的指导下采用学生自主管理的方式运行,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思维、完善体制、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是学院对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中的新常态。

 

 

  为了拓宽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我院举办多种学术交流活动,提供给学生各种去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实践机会。

 

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定期举办学术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发表学术观点的良好平台;聘请多位业内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鼓励学生和专家交流,了解学术前沿。如邀请国内著名的博弈论研究专家王则柯教授为我院研究生讲解 “动态博弈纳什均衡”;邀请老船长刘有钟介绍海上故事;邀请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Shams Rahman教授为我院研究生讲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国际交流活动

    积极与美国芝加哥大学、荷兰鹿特丹依拉斯姆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同时,我院也招生韩国、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留学生。

多姿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授课过程中,各位导师带领学生进行认知实习,如参观洋山港、航海博物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等。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