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辅导员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辅导员项目

企业家辅导员是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年开始开门办思政,探索育人新路径的新模式,项目面向社会招募管理经验丰富,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业人士,担任校外辅导员,从而发挥企业人士的专业特长,助力在校学生成长成才。该项目通过一位企业高管对接一个班级或社团(1+1)的模式,覆盖到学校当年9月入学的本科新生班级及部分学生社团,聘期4年。

学院专门挂牌建立“企业家辅导员”工作室。一年多来,通过开展就业指导主题班会、职业故事专题工作坊、生涯规划专业指导、业界论坛峰会、实习岗位内荐及企业参观认知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受学生的喜爱。“企业家辅导员”融入思政育人工作体系,全程参与学生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涯,辅助学生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在跟进式辅导中,为学生成长提供建设性意见,并从企业管理者的视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涯目标。学校还通过与企业家所在企业及相关行业的互动交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招聘、实习实践、挂职锻炼、奖助学金、教育培训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开拓产学研合作新途径。同时,学校也为企业构建人才资源库,帮助企业提前选才用才,从而打造教育发展共同体,实现校企共赢、协同发展。


第一届“企业家辅导员”合影

第二届“企业家辅导员”合影

第三届“企业家辅导员”合影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