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历史

20世纪50年代我校水运管理、水运经济专业初创时,其课程设置、教材、教学大纲、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全面学习苏联模式和经验,并由苏联、波兰专家进行指导,并与苏联列宁格勒水运工程学院建立了联系。改革开放后,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接受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援助,举办“航运经济管理”师资研究生班,学制3年,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研究生培养最早的国际合作项目之一,也是交通系统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首次尝试。1984年,接受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会(ESCAP)援助,开办航运管理工程本科班,学制5年。1996 年起,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工商管理硕士(MBA)班,并获得外国留学生招生权。





留学生教育

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我校经管类专业便开始接受培养外国留学生,主要来自越南。1962年至1966年间,学校先后接受和培养了31名越南本科留学生,就读水运管理、水运经济与组织等专业。改革开放后,1996年学校重新获得招收留学生资格。



海外学习

选派优秀学生赴海外学习是我院推进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方式之一,是加强学生理解国际教育、拓宽学生国际视野的重要途径。我院海外学习项目的主旨是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丰富其人生阅历,增强主动性,培养个性以及国际化、多元化的文化理念和思维习惯;训练相对独立生存能力、自主生活能力,学会合作;感受纯正的外语学习氛围,为今后成长为与国际接轨人才奠定扎实的基础。我院的海外学习项目有交换生、访问生、暑期项目等类型。其中:

交换生项目为我院与外方相关院校互派学生到对方学校学习,互相认可对方院校的学分,且两校之间互免学费;

访问生项目为我院派学生到外方院校学习并认可该校学分,学生须向对方院校缴纳全部或部分学费,部分访问生项目可获得中外两校的学位;

暑期项目为我院派学生赴外方院校进行短期的语言和专业学习,体验当地历史和文化,时间通常为暑假期间3-6周。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