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环
2021年01月02日

刘震环,1956年出生于北京,16岁在长航参加工作,1979年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并受到时任党中央主席接见。1983年中央八部委联合发文推荐国家级先进人物上大学深造,他考入上海海运学院(即现在的上海海事大学)财会本科。在校期间,他成为海运学院第一名上海市三好学生标兵和木兰基金会首名特等奖获得者,上海团委市、高教局以他的题材拍摄了电视专题片。其任支部书记的水管系学生党支部被交通部评为全国交通战线先进集体。1998年初,他调任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总会计师,发起成立了上海海运学院外代奖学金。他也是中国交通审计学第一届理事,曾独著两部审计专著。2007年,在知天命时他从从海外归来,迎接新的挑战,担任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和内控审计负责人。目前担任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执委会成员;先后被评为中集集团30年突出贡献30人之一和中国上市公司杰出内控经理,被国家财政部聘为中国内控标准委员会的咨询专家。兼职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轮值主席,广东省企业内控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

2017年2月8日,财政部公布了新一届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名单。我校校友会理事、基金会监事、1983级财会专业校友,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执委会成员刘震环连任新一届国家财政部内控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继续为加快推动我国内部控制标准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