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淄楠
2021年01月02日

1988年刘淄楠在华顺利完成本科和硕士课程之后,选择赴英国继续深造。1992年从伦敦大学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课题为英国私有化项目的经济效益的实证研究。因方法论严谨,观点新颖,而受到校内外考官的高度评价。论文在专业杂志上发表之后,受到英国、美国和新加坡多所大学的任教邀请。最后,刘淄楠博士选择在英国都市大学经济系任高级讲师。

任教7年期间,刘淄楠博士为本科生和硕士生传授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等课程,并担任博士生导师。由于讲课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刘淄楠博士是系里最受学生欢迎的讲师之一。他是研究成果颇丰的学者,专攻国有企业改革和垄断性行业政府监管政策等的实证研究,在英美高级经济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与此同时,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刘淄楠博士曾经担任中国全英经济学会主席和英国皇家经济学会的会员,是英国BBC等多家媒体有关中国问题的采访嘉宾。

1999年,刘淄楠博士去英国金融城投资咨询行业工作。他加入英国Crosby MTM公司,任多家跨国公司客户在华战略投资的高级顾问。一年之后,他升任公司中国业务的副总裁,并兼任中国区首席代表。在职期间,他成功参与并领导苏格兰纽卡斯尔对重庆啤酒公司股份的收购,BTI和锦江集团合资公司等重大跨国投资项目。

2004年,刘淄楠博士应聘全球三大差旅管理公司之一BTI,赴中国担任市场营销总监一职。在竞争对手已在中国布局完毕的情况下,刘淄楠博士从零做起,组建团队,开拓市场。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BTI在华的跨国公司客户扩张到100多家,奠定了在华作为领先的差旅公司的市场地位。

2009年,刘博士应邀加入全球领先的游轮集团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任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统筹管理公司旗下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Royal Caribbean International)、精致游轮(Celebrity Cruises)和精钻会游轮(Azamara Club Cruises)三大品牌在中国地区的商务和运营活动。与之前的情况相似,刘博士从头开始组建团队,打造旅行社分销平台,通过精准的市场定位和有效的市场营销,建树公司品牌。在刘淄楠博士及其团队的努力下,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在短短的三年内成长为中国消费者口碑最好,在华市场份额最大的国际游轮品牌。连续四年分别获得TTG和Travel Weekly中国“最佳游轮公司和品牌”的殊荣。中国团队的业绩增强了总部对中国市场的信心。2012年,皇家加勒比在华部署全球十大邮轮之一的“海洋航行者号”,并计划在2013年同时部署航行者号的姐妹邮轮“海洋水手号”。

2011年,刘淄楠博士晋升为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亚洲区的董事总经理,统筹管理中国、新加坡、日本、韩国、东南亚、印度、台湾和香港地区的业务开发。

2012年,刘淄楠博士晋升为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亚洲及中国区域副总裁及董事总经理,并于同年当选为亚洲邮轮协会主席。

http://alumni.shmtu.edu.cn/site/shmtu/xyh_new/cnt/?id=733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