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海院”,我像来到了“军校”
2021年01月15日

上世纪1979年是祖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年,也是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启的元年。

正是那年七月,我参加了高考,三伏天里挥汗如雨,三天六门科目。分数出来,超浙江省录取分数线四十多分,可以选择很多院校,比如中央财大、上海财大等,但我的第一志愿很坚定地报了上海海运学院(以下简称“海院”)。考虑有三,一是上海乃我国的经济、金融中心,这跟现在很多学子报志愿首选北上广深是一样的道理;二是所报读的管理系水运财务会计专业,全国唯一;三是从家乡杭州到上海的火车只要短短几个小时。 


(最后一排右一为王晓东)


我被录取了!

我如愿以偿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全家人都非常高兴,因为那年的高考录取比率只有大约百分之七。我决定自行去报到,因为学校安排接站。后来父母果然只送我到杭州火车站,并不是为了省钱(杭沪火车票单程仅需4元)。至今,我都佩服父母对我自理能力的强大信心,因为那时我还没满15周岁,且是第一次独自离开家乡。父母的大胆放飞促成了我独立与坚强的品格,大学毕业后我一直独自在外打拼。秉承这一传统,我的儿子前些年去海外留学读本科时,也是独自远赴万里之外,我们没有陪伴送去,几年下来把自己照顾得很好。

我还清楚地记得,那天出站后,海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举着醒目的大红迎新横幅,我就像看到了家一样激动!我拎着一个箱子,和天南海北的新生们一起坐着学校班车,入住宿舍。同班同学们见到我这个矮矮的小男生难掩惊讶,因为当时我的身高只有162厘米,比有的女同学还要矮一截,但在学校的四年间我长到了173厘米。这11厘米也是大学阶段令我自豪的“大数据”之一。

今天我就讲讲这个“长高”的故事。一打开记忆的阀门,点点滴滴的往事止不住地涌上心头,更多的是感恩母校培育关怀,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呵护,师生情,同窗谊,教我如何不怀念!

我像来到了“军校”

入学不久,海院开始实施半军事化管理,管理风格逐渐硬朗,一是每天晨起后要到操场跑操,其二是晚上要统一熄灯睡觉,还记得偶尔抽烟的同学也会被辅导员批评教育,“吸烟有损健康”这个观念很有前瞻性,必须点赞。当时大家最怕的是晨跑,尤其是冬天,一早寒气逼人,真有点起不来床,是辅导员老师和班干部们天天督促、严格管理,让我们养成了早锻炼的好习惯。晚上统一熄灯,对于年轻的我们来说也是极不容易的事,尽管到点停电雷打不动,可有的同学会偷偷买了小马灯在被窝里看书,认真的老师还会循着微弱的光线找上门来,耐心劝我们早点休息。

因为天天锻炼,加上体育老师悉心指点,在一次运动会上,我跑出了自己的最好百米成绩——12秒7,告诉父母他们都不敢相信,因为我体育一直是弱项。坚持锻炼和充足睡眠对我的长高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而且也促使自己养成昂首挺胸的站姿,走路一阵风的步伐,毕业后很多年后,还常有人问我是否当过兵,我总是骄傲地说我的母校就像军校。

健康达人速成记

班里我年龄最小,班长赵小明老大哥最大,大我九岁。大我五岁以上的同学也不少,他们有的当过兵、有的下过乡,都是生活达人,他们教给我很多生活知识,帮助我在春夏秋冬换季时节把衣物被褥收拾得妥妥帖帖,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如来自上海崇明的大哥中泉同学就手把手教会了我怎么拆洗被子,再将被子用长针缝合起来,几年下来手艺不凡,有些女生都叹为观止。

当时我们海院在浦东民生路,相对比较偏僻,但校区南边就是优美的田园风光,难得的城市原生态。大哥大姐同学传我“饭后百步走”真经,若是天气合适,晚饭后同学们都三三两两到海院外的田野小路上去散步,春看绿油油,秋看金灿灿,赏心悦目,我们一路说说笑笑,学习压力也随之化解,心情好带来身体好,这正是养生之道。近期我倡议“养生要从青少年开始”,正是源于当年在海院的学习生活体验,也是希望家长们能帮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寻找快乐、通过饭后散步自我减压。我认为养生实乃一种生活方式,并不是一门单独的功课。

当时海院非常重视宿舍卫生,各班生活委员定期、不定期组团交叉检查评比,我们楼上就住着一层是女同学(现在恐怕不敢想象),她们上下楼要经过男生楼层,小伙子们自然都要面子,也促使我们的卫生整洁水平不输女生。

正是海院的严格管理和同学们的言传身教,帮助我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让我的健康指数逐年提升,上学几年里伤风感冒也屈指可数,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自己身体素质过硬。当然还要感谢同学们对我的特别照顾,其他男同学都是南北宿舍一年一换,而我因为最小,基本上都住在朝南的宿舍,光照充分,这也是长高的重要因素之一吧。

吃住无忧的日子

我们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三届学生,老师们对我们期望很高,学习很紧张,每天十几个小时听课、做作业、自习,脑力消耗很大。吃自然很重要,且我处于长个的年龄,父母更加操心,但看到我在信里描述伙食后,不但放心,还直夸福气好,因为饮食花样多,价格便宜,肉圆(狮子头)只有九分钱,猪小排一大块也只有一角多,而且我们住宿免费,伙食费主要来自国家发放的助学金,吃住无忧,怎能不感恩祖国?老师们还担心我们乱花钱,每月将助学金换成食堂塑料代币发给我们,保证我们吃饱吃好,用心良苦!

食堂的男女师傅们手艺俱佳,饭菜营养丰富、美味可口。早餐的烂糊面是我离校后一直忘不了的,一直想模仿但总是达不到那个境界,各种荤菜诱人得很,烤麸、鸡毛菜也在平凡中出彩。那时买不起太多水果,我们就买食堂的西红柿、黄瓜来替代,维生素C也绰绰有余了。外校的高中同学有时在周末来海院串门看我,对我们的伙食赞不绝口,对我也是评价到位:个子年年见长,食堂师傅功不可没!

游泳让我终身受益

班里来自天津的振林同学是海院长跑队高手,而我除了早晨跑操,主要选择游泳作为锻炼方式,因为我们的游泳场地设施在上海高校里是拔尖的,游泳是最好的全身运动项目。班里有的女同学为此也苦学几年甩掉了“旱鸭子”的帽子。海院毕业后曾和一些朋友横渡过数百米宽、江水湍急、暗流涌动的富春江。只是有一次,由于气温过低,游泳中小腿突然抽筋,旁边的团支部书记龚刚大哥立即托我上岸、按摩缓解,并教我预防之术,之后就再没发生过,这事过去近四十年了,估计现为知名经济学教授的他已经忘了,但我一直记在心上。

上海的冬夜常常阴冷湿寒,大一时有几次睡到天亮脚还是凉的,睡眠质量不好,后来我摸索出睡前一边泡脚一边看书的办法,半壶开水泡完,浑身温暖,一觉到天亮,保健作用不错,这也可算是最早的“足浴”吧。作为对同学们照顾的报答,宿舍打开水是我承包的,一次六个暖水壶,一趟来回数百米,一天几个来回,几年下来倒练就了我的臂力,效果不容小觑,生活中处处都是锻炼,贵在持之以恒。

一棵秧苗的长大,

有赖于种子的力量,

也依靠太阳能量和雨水滋润。

对我来说,

母校以及老师同学们

就是我长高、成长的阳光雨露,

情思无限,感恩难尽。


作者简介:王晓东,上海海事大学1979级水运财务会计专业校友,北京海问咨询公司执行董事,上海海事大学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EMBA,曾受聘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1983年上海海运学院毕业后进入中国远洋集团所属单位工作,1992年迁居深圳后于中国平安集团下辖证券、信托公司从事财会、投行、投资等专业管理工作,曾于2000年创业兴办企业管理咨询机构担任董事总经理,2008年后曾在华西证券、金贝塔等金融、互联网企业担任中高级管理人员。


文章来源:《上海海事大学校友园地第十期(校庆特刊)》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