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滴水湖经济与管理论坛第157期:“港口冷链系统规划与运营:发展概述与研究案例”
2021年04月19日

主题:港口冷链系统规划与运营:发展概述与研究案例

时间:2021年4月26日10:15-11:45 

地点:经济管理学院429

 

主要内容:冷链物流是指冷藏冷冻类物品在生产、储存、运输、再加工及销售的全过程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物品质量和性能的系统工程。港口作为国际冷链物流体系的重要节点,其效率高低和服务质量的好坏对于国际冷链系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冷链服务,争夺日益扩张的冷链市场,已成为现代港口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关键之一。本报告将回顾我国港口冷链的发展和运营模式,剖析港口冷链系统结构、特征及系统内外的不确定性。在此基础上,结合研究案例,介绍面向港口冷链系统不确定性的港口规划理论。

专家姓名:王文渊

工作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专长和学术成就:王文渊,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港航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长江学者,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中国路桥奖教金,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大连理工大学“星海优青”。致力于智慧港口空间规划理论、港口智能化建设关键技术、港口运输系统优化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及应用,拓展了港口规划与现代物流、综合运输、人工智能、信息等领域交叉融合的理论方法。主持纵向科研项目16项,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计划课题任务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 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2 项,大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支持计划项目1 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 项(项目联络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 项。研究成果获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一等奖3项,中国水运建设协会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二等奖4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三等奖2项,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1项、先进水平2 项。出版学术专著1 部《港口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理论》,发表学术论文96篇,SCI 检索论文41篇,其中JCR Q1 分区论文16篇,SCI他引216次。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