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与金融系米晋宏老师、陈彦晖老师及其合作者在《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10月24日

近日,我校经管学院米晋宏老师和陈彦晖老师及博士研究生王乙成、硕士研究生孟祥燕,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Engineering》发表题为“The impact of the crude oil price ontankers’ port-call features: mining the information in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System”(原油价格对油轮港口挂靠特征的影响:船舶自动识别信息系统挖掘)的学术论文。

论文通过挖掘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中记录的信息,处理得到反映油轮港口挂靠行为特征的四个变量(即油轮停靠港口次数、平均在港停靠时间、停靠油轮的总吨位以及不同时期油轮数量是否增加),以此探索原油期货价格与油轮港口行为特征之间影响机制。文章选定2010年至2020年期间位于主要原油出口国的全球主要港口为研究个体,构建月度面板数据,利用面板固定效应模型和logit离散选择模型,实证考量了原油价格波动对油轮港口月度停靠行为的影响程度。

研究结果表明,原油市场价格波动对油轮港口停靠特征会产生显著负向影响。分析其作用机制:原油价格变动带来原油海运需求的变动与国际油轮运输成本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当油价上涨时,预计能源市场消费量可能在短期内减少,政府和炼油厂将减少储备油的购买,船东缺少利润刺激,于是导致油轮运力供应下降和停泊时间延长,即使是新油轮停靠港口的概率也会因此降低。

论文实证结果与Drewry公开报告内容相互印证,不但有助于全面了解原油价格对油轮港口挂靠特征的影响机制,而且可以有助拓展船舶导航技术数据的应用领域,帮助原油航运企业和港口企业提前安排运营计划同时,为未来深入研究全球原油海运市场、制定有关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能源政策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全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7-1312/10/10/1559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