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与金融系米晋宏老师及其博士生研究生王乙成在《经济学动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10月24日

近日,我校经管学院米晋宏老师及其博士研究生王乙成,在国内权威期刊《经济学动态》中发表题为“数字货币及其经济影响研究新进展”的学术论文。

论文依据支付方式的四大属性将货币体系中的数字货币分为加密货币、E-money、I-money等私人发行的数字货币以及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CBDC)两大类,并分别阐述了各类数字货币的本质与特性以及数字货币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关于私人发行数字货币的大多数研究主要集中于探讨其价格波动、支付优势与发展潜力、风险与监管等问题,而对于CBDC的研究更多聚焦于探讨央行数字货币支付体系的设计以及与央行数字货币相关的货币政策传导等问题;各类数字货币的出现对国家发行货币主权发起了挑战,不受央行控制的私人数字货币会严重阻碍央行货币政策传导,进而影响货币支付体系、金融体系与经济社会的稳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因此,各类数字货币(尤其是私人数字货币)在近年来开始受到各国政府与央行的密切关注和积极监管,各国央行纷纷加快CBDC的设计研究,并且进入逐步推广阶段,相比于私人发行数字货币支付,央行数字货币支付在未来普及使用上具有更大潜力与可能性。

近年来,国内外高度重视数字货币的研究与发展,掀起了学术界对数字货币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研究的热潮。本论文对迄今为止数字货币的实践与理论研究进展、数字货币快速发展会对未来支付体系带来的冲击、央行数字货币推行如何实现等一系列关于数字货币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探讨,有助于学界和决策者了解数字货币的最新研究进展,促进未来数字货币及支付体系的发展与实践,帮助构建更加良好的数字货币生态系统。

全文链接:https://t.cnki.net/kcms/detail?v=4t049kIl_eawYqfT3FQvK8jMKwU8FcGUQOuUe3kfQ048NzyqUNRalXHaYfKLI--MLhiVueDQp08u5O9Lnpi3VEh9d_lHqKYOEk3jhdlku2RcVaniJaNahKdRLY8mvfCF&uniplatform=NZKPT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