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与金融系米晋宏老师及其博士生研究生王乙成在《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3年02月20日

近日,我校经管学院米晋宏老师及其博士研究生王乙成,在国际核心期刊《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中发表题为“Howdo industries recover through Covid-19 pandemic?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onChinese online recruitment data”(各行业在Covid-19 大流行后如何恢复?基于中国在线招聘数据的实证研究)的学术论文。

论文研究了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后,国内企业及各行业的恢复情况。通过对比新冠疫情爆发与疫情得到控制后企业招聘的情况,以评估疫情之后企业整体以及各行业的恢复情况。论文使用企业招聘需求数据这一前瞻性指标来反映企业恢复情况,并通过断点回归模型进行了实证检验。

研究结果表明,2020年3月,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随后,国内企业整体的招聘需求显著大幅提升,即迅速恢复;从行业来看,绝大部分行业在疫情基本结束后也随之恢复,但各行业的恢复情况有所差异。此外,本文发现一些与信息和技术相关的行业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持续向好,可能的原因是疫情期间多数人居家工作,对电商、在线会议以及信息技术传输服务行业的需求持续增加,导致相关行业的招聘需求稳步增长,也或将成为未来更加热门的行业之一。

本文的研究结果对全球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本文的实证研究丰富了该领域的研究文献,且具有多重贡献。首先,本文观察了企业招聘的总体情况,结果表明疫情基本结束后中国企业迅速恢复,这体现在招聘需求显著上升。其次,本文从微观的角度,细分行业做了进一步分析,结果表明不同行业的恢复情况具有较大差异的。

全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3504851.2023.2176430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