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滴水湖经济与管理论坛系列讲座第221期:大数据时代文学化统计编程的实践
2023年04月21日

一、报告人

汤银才,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时间

5月8号(周一)下午13:10

三、地点

腾讯会议号: 577-515-716

四、报告主题

大数据时代文学化统计编程的实践

五、报告摘要

大数据时代数据科学成为一个非常时髦的交叉学科,这为统计学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和更好的就业机会。开源时代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免费且优秀工具,如专注于数据统计分析、机器学习及可视化的R语言和Python语言、轻量级的标记语言markdown和精美图书排版工具TeX。R与Markdown的联姻诞生了R Markdown, 使得数据分析与写作融为一体, 通过标准化与个性化的有效权衡, 可极大提升学习、教学和科研的效率。本报告从一个统计学专业老师的角度讲述自己在文学化统计编程上的实践或心得,并通过几个实际例子展示如何轻松地实现老师与学生的协同,提升学习、教学与科研效率与水平。

六、报告人简介

汤银才,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执行主编,《应用概率统计》和《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编委,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可靠性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计算统计分会理事、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可靠性统计及贝叶斯统计理论与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与重点项目三项,完成包括华为机器有限公司、罗氏制药、中国航天第八研究院在内的企业横向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著有《R语言与统计分析》、《可靠性统计》、《贝叶斯统计》。先后获得华为上海研究所优秀技术成果奖,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优秀教师奖,上海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申银万国奖,华东师范大学优秀任课教师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统计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统计科学研究成果课题类一等奖等荣誉。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