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湛军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张顺在学术期刊《科研管理》发表论文《服务创新理论40 年:境外研究脉络与发展》
2023年05月26日

近日,我院湛军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张顺在学术期刊《科研管理》发表论文《服务创新理论40年:境外研究脉络与发展》。《科研管理》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定为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

论文核心观点为: 

服务创新理论的兴起折射出思维模式的变革,本质上是对以往创新研究范式的批判与发展。服务创新具有的多维度特性决定它是一个内容复杂、范围巨大的概念,所包含的各种属性相互交织,服务创新需要解决的问题远非以往创新研究所揭示的那么简单。学界对服务创新理论演进及其内在联系缺乏全局性认知,综述研究未能充分发挥对接前沿聚焦热点的指导作用。因此,本文旨在解决三个核心问题: ( 1) 服务创新领域理论来源有哪些? 其主要贡献是什么? 即,哪些理论支撑了现阶段服务创新研究、它们分别适用于及解决了什么特定问题? ( 2)这些理论/视角、要素之间存在哪些内在联系? ( 3) 如何建立集各种理论/视角、要素于一体的整体框架,以揭示这些理论/视角的演化历程以及未来研究发展方向?

本文通过 Web of Science 收集梳理了服务创新研究以往 40 年( 1982—2021) 的学术文献,借助 VOSviewer、CRExplore、Metaknowledge 等分析软件,完成了文献计量分析、内容分析、理论分类,从全景角度厘清了理论发展脉络及潜在的相互联系,明确了研究热点与前沿并提出科学评价。研究发现: ( 1) 服务创新研究存在 9种主要理论/视角: 熊彼特创新观、资源基础观、动态能力观、市场导向观、吸收能力观、知识基础观、关系网络视角、开放式创新、服务主导逻辑,其中,动态能力观与服务主导逻辑最富发展前景。( 2) 上述不同理论流派的研究主体及侧重方向存在差异,但它们之间共生共存相互补充,彼此间存在着一定的协同关系。( 3) 大多数研究聚焦于服务创新及其对创新主体的绩效影响,忽略了将内外部环境以及服务类型与服务阶段等重要情境因素纳入整体研究框架中。基于上述发现和结论,本文提出了服务创新研究理论集成框架,给未来服务创新研究提供必要的方向指导与理论参考。

 

《科研管理》第 44 卷 第 5 期,2023 年 5 月

DOI:10.19571/j.cnki.1000-2995.2023.05.002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