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教育中心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2010年国家新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是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置的。2010年,上海海事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工程管理硕士(MEM)授予高校,也是浦东新区唯一的高校。2017年,上海海事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国际项目经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上海海事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将集聚全校优质资源,发挥上海海事大学行业特色优势,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优化课程设置,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学位论文质量控制,并逐步扩大招生规模,建成国内知名的工程管理硕士(MEM)培养基地。

工程管理硕士其目的是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国工程管理的人才质量。 工程管理是针对工程实践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工程管理包括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的技术经济论证和实施中的管理;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等。现代工程出现了规模巨大、决策流程复杂、涉及技术种类众多、组织结构庞大、历时漫长、参与人员众多等趋势。工程管理在现代工程中的重要性使得工程管理人员在现代工程实践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注重向学生提供对核心管理领域知识的理解,注重向学生提供对内在的和共同的管理知识的理解,如系统工程、全面质量管理、生产管理、产品设计和过程设计管理等;注重向学生提供不同管理层面管理工程功能所需的知识和技巧;注重向学生提供在实际工程项目或问题中将技术和管理进行集成的经验。 工程管理硕士的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中的管理者;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者;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者;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者。 上海海事大学是全国首批获得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0年9月获得全国首批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我校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的教学师资涵盖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等学科,既有校内专职教学、科研人员,又有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高级技术与管理人员,师资力量雄厚,并有学校各种相关学科的支撑。

海大MEM培养方式

(1)培养方式为在职培养方式:利用周末集中学习,满足在职人员学习和提高的需要;

(2)采取课堂学习、学术交流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3)课程以模块的方式进行设置,分为工程管理公共学位课、学位基础课、专业学位课、专业选修课、领域方向课等模块。课程设置充分反映工程管理实践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突出工程与管理学科相结合。课程内容具有前沿性和综合性,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以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4)课程教学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项目训练等方法。师资配备以本校知名教授为主体,同时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和企业高层工程管理人士参与教学。

(5)上课地点——上海市区(上海海事大学港湾校区),外地班就近上课。

海大MEM招生咨询

电话:021-38282428、38284632、 38284636、 18917527332  韩老师 房老师

邮箱:mem@shmtu.edu.cn

网站:https://mem.shmtu.edu.cn  

招生QQ群:298299995

办公地址:

上海市浦东大道2600号,上海海事大学MEM教育中心(港湾校区,教学楼125室,教学楼225室)

上海市海港大道1550号,上海海事大学MEM教育中心(临港校区,经管楼)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